最新消息

回列表

親職講座家長心得-家庭中的正念生活

2021/04/27

天使家

星辰

在林老師的講解,對「正念」真的有不同的定義!也搜尋了相關知識,希望可以學習更多!

品樺

與孩子溝通,了解現正當時的情緒,給予孩子友善的情緒反應,增加親子關係

思彤

先學會認真聆聽,小朋友想表達而非主觀的意識去評判。活在當下未來的事,只能猜測,過去的事不要執著。

顗妮

近期工作因素也需要上正念課程,所以老師分享正念方法也略知一二,可以運用在忙碌生活中,小小的呼吸,行走冥想,讓自己窩體驗身體覺察力,是很不一樣的放鬆方式。

宥全

謝謝學校的安排

娮葶

我們一直很喜歡學校所辦的演講,每次都覺得受益良多,原來正念並不等於正向思考,而是專注在當下的心,又是一次想法的衝擊,但不管正向思考或正念,所有的目的都是希望我們變得更好,更能處理情緒問題,知易行難才定難題,但我們也會試著努力去做,期待變得更好。

泓岳

最有感觸的是,做什麼事就要專注於那件事,因為家長本身常常也會犯這個錯。導致做事會過於急躁,吃飯時想著工作,工作時想著另一件事,孩子久了也會受影響。性子也漸漸急躁起來,變得無法專注,這是我們要和孩子一起努力改變的。

欣雨

對控制情緒及孩子溝通有幫助

樂晞

擔憂未來—焦慮,想著過去—憂鬱,唯有察覺自己當下情緒,想法才能把握當下。

梓宸

正視當下自己的狀況才去說話,像我們常常因為某件事已經心情不愉悅了,若面對小孩當然說的話也會不好聽,導致無法教導小孩也甚至無法解決問題,也記得給自己深呼吸一下沉澱自己。

侑璇

很開心能有時間參加家庭中的正念生活,不過分享以前或未來的事情,才能把握當下要專注現在的人(想得好的)馨就容易累,莫忘初衷,警惕自己!


可愛家

允芯

「正念」是指個體在每一個當下對自身的想法,情緒或經驗的提升或完整的覺知,便此覺知維持在中性且無評斷的狀態下練習,對此正念可引導孩子用正念生活達到關注的效果。

沐岑

因為人的生活成長經驗所致,所以對孩子的心理健康特別重視,也盡可能補以情緒的態度面對孩子不合意的行為,在當媽的這幾年我也跟著孩子一起長大,一起學習。4/1的課程講師很棒老師們很辛苦,授課內容也讓自既可以持續修正教養孩子的方式,日後有相關的課程會盡可能參加,謝謝老師,謝謝園所。

妘安

林老師不愧是斜槓代表。除了正念生活外,還教我們用其他角度帶(看)孩子,這世上不是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倘若我們放鬆心情去欣賞孩子成長,還可也是可以茁壯的。

品謙

一開始也是以為「正念」和「正向」、「積極」相似,聽了演講後才知道原來強調是要覺察自己正在做什麼事,覺得可以搭配寶鴻老師書的覺察、接納自己的情緒,雙向並行,讓自己的育兒之路更順利。

蕎安

一直誤會了”正念”的意思,聽了老師的解釋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面對這年紀的孩子”正念”很重要,常常像老師說的現在再想昨天或明天的事常常忘記當下應該怎麼樣孩子也常說”我以後….”現在我會跟他說”你現在”!!其實感覺有點像”把握當下”

禹碩

1.正是當下感受,此時此刻我在。

2.大人不要用自己不理解的情緒去對待孩子。

弘菻

人是有情感的生物,會有情緒上的起伏轉變,卻也會帶給週遭身邊關愛的人,將正念導入自我,學習不間斷地把自我和身邊的人事物正像提昇。

宥萱

在平日繁忙的生活下,常常會因為很多內外在的影像而忽略了自己當下真正的感覺,進而無法善待孩子甚至家人,聽了老師的分享,提醒了我們「正念」得存在,以及正念的重要性,老師也交了一些增強正念的方法,受益良多。

育馨

 一個家庭的和諧與氣氛,不外乎是家中的每一個成員的心與念都是朝好的方向,不敢說自己可以做很測底去執行,但可會在自己遇到任何負面情緒的當下,別陷入不好情緒的氛圍太久。


快樂家

孟婕

參加了這場講座才知道原來正念是指真正的活在當下,並且對於所有心念都保持開放接納的態度。要對自己與孩子的情緒觀察,不對於孩子的行為下意識的評斷,這蓁的值得家長們好好的學習。

葦綝

原來正念不只是有正面,正向的觀念,而是要專注於當下,對現代的人而言,要專注於當下無任何雜念,是有難度的,必須不斷的練習,時刻提醒自己,改謝上華安排的講座,林老師帶給我們的新觀念。

維仁

每一回親職講座,總能收或關於心靈,親子教養方面的好方法,感恩林隆璇分享,緩緩閉上雙眼,祝福心中所想也祝福自記這樣的體樣很棒。

瑋翰

別將以往的印象放在〝當下〞要好好地感受當下的事情感覺情緒,事情就會更棒~很棒的演講!讓人重新省思現在的生活學著讓家庭、夫妻、朋友…等相處變更好。

芊樂

內容不夠深入,點到為止,有點可惜

芯荷

家中任一人,皆有此正面想法,一起專心於當下,相信生活品質及彼此覺察一定更佳,跟家人一起努力繼續維持下去。

哲愷

專心在目前所做的事,才不會一直在懊悔中度過,專心做好每件事,休息時就好好放鬆吧。

佲融

這次的講座真的讓我們受益良多,正念並非如字面上的含意,每個人的解讀也不同,感謝學校每次都非常用心讓我們接受正能量,在育兒這條路上有更多的助力。


娃娃家

芯語

學道專注在當下,不要給負面評價,雖然說起來容易,但是做起來不簡單,需要時時提醒自己,並且正面的看待事情,謝謝校方用心安排演講,半年一次的充電時刻很棒!

立恆

每個家長生活上都很忙碌,有時情緒來了,小孩又頑皮,確實會口氣上強調,聽了正念的涵義,會慢慢調整情緒後和孩子溝通上會更好,另外在當下的專注力也會注意改善!謝謝學校辦講座,感恩!老師辛苦了!

晨瑜

感謝學校用心安排講座,2小時的參與,收穫良多,又學到一課!在這之中,了解到正念生活的核心意義,專注,不批判的活在當下,在生活中,我們往往有過多的個人思想,而忘記事情的本質,藉由這種「正念」能隨時提醒自己,盡量不帶批判的看待事物,對待人也是一樣,給予彼此更大的空間,而對於小朋友,能用引導詢問的方式理解他們的想法,從而溝通、討論,讓家庭生活更美好。

禹妡

感謝學校!每次講座都有滿滿的收穫~家人之間常「刀子嘴,豆腐心」的說話方式,不但起不了作用,反之造成更多誤會、衝突,「正念」不但可以用在面對孩子的情緒,家人、朋友、職場、與人相處上,都起了很好的效果。

梓穎

感謝園方舉辦這麼優質的演講座,使其與孩子共同成長的路上少了某些困惑,多了些工具,更專注於當下的觀感建立良好互動,希望能讓親子關係更有愛、親密。

弘燁

這次分享的正念教育,也是第一次接觸這觀念,也就是持續把注意力聚焦當下,正念含有專注覺察、不介入的超然觀察,也可透過正念的練習去面對現在的生活。

宸睿

父母好,孩子才能好,父母當下的情緒表現會給孩子很深的影響,所以要察覺自身所想,用不批判的方式與孩子溝通,親子關係才會和諧。

承妡

聽完正念分享後,剛好假日陪小孩一起看了一部電影〝靈魂急轉彎〞,也是關於正念,在聽完林老師的分享課程後再看電影,特別有感覺呢!


甜蜜家

家妃

今+心你現在的心情活在當下=正念

過於擔憂未來=焦慮,一直沉浸過去=憂鬱

把握當下現在,集中注意力傾聽、不批評、觀察自己與他人願你自在願你平安願你健康願你慈悲~

承熹

實作體驗部分很喜歡!可練習靜心與自我察覺。

昀庭

能夠看到歌手林隆璇老師講課真是魅力依舊令人聽得津津有味!感謝上華幼兒園常用心辦親職活動。

紹羽

專注當下念頭,對自己跟孩子更多寬容。

立蓁

以前網路上曾看過親子專家提正念,但卻未深入去看何謂正念,真的以為是正向思考、正能量的意思,經過林隆璇老師的分享才知原來正念是指=真正活在當下,而他的核心就是「察覺」,且不要有任何評斷批判的心態。是需要修練啊!好難喔!真的需要慢慢學習與體會的這個講座很棒,帶給我們心的觀念,與教養方式。

玄易

正念思考可以讓浮躁的心情得到平靜,許多時候,會因為太多外在的情緒影響而忽略現在必須平靜面對的事,閉上眼睛聽聽自己的聲音,這個方法真的很棒。


荳荳家

奕翔

老師的說明有一段〝更做的時候想著睡覺;睡覺的時候想著工作”很有感!如何教導〝把握當下”讓小朋友能夠專注地完成一件事(功課),讓大人勿著墨過去點點所犯的錯事,糾結在過去而忽略當下應教導的人、事、物對應態度!謝謝學校的用心,是以讓人反思與調整小孩孝養的方向。

泳馨

原來正念的原理是覺察當下,在這個一切都快速的時代,專注當下是這麼的不容易,心思粽是飄來飄去,要再多多練習。

 

瑋勳

感謝老師們舉辦的這場演講!正念剛接觸到初始想法就像林老師被很多記著訪問時記者所認知的,好像跟正向思考、正面類似,但正念有所不同,是覺察專注於當下的感受當有所覺察後,自己選擇好的方式來處理事情與冥想很像!很有趣也很值得花時間多學習,謝謝老師!

可睿

原來,正念的意思不是原本所理解的正面、正向、正能量,而是指對現在學下的經驗的觀察。聽起來很簡單,其實很難其實我們太多無法專注於當下,若心一直陷於過去,就容易憂鬱,若一直想未來就容易焦慮唯有真正察覺當下的自己,也才能夠察覺孩子的當下,進而做出更正向的選擇,增進親子的關係!受益良多的一堂提醒!

智傑

講座中學習到〝父母把自己照顧好,對孩子也是好的〞這句話讓媽媽深刻感受到父母若也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在這情況下,較能好好面對孩子釋放出的負面情緒,孩子無形中也會被父母影響,學習到該如何與自己的負面情緒相處。

以理

家長也需要正視本身的情緒控制問題,財部會引響小朋友,先處理自己的問題,正視自己觀感,才能正確理解小孩的感受。


嘟嘟家

彥蓁

活在當下,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畢竟生活中許多事情侷限住自己,再加上當一個稱職的父母更是不容易,總是很容易地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學者加深自己的能力,以及放開心中太多的關愛才是對小孩比較好的方式吧!並且享受感受與小孩當下的相處。

柏毅

正念:觀察到正在做的事,當下的感受才能用更好的方式處理事情。

馨予

這次講座正念生活,聽起來很簡單,其實要確實做到很難,我常常像老師說的,做這件事時想昨天其他事,當下沒有專注在當下的事,其實陪伴孩子也是依樣,他們感受得出來,重質不重量。

紘愷

父母當下的情緒表現會給孩子很深的影像,所以要察覺自身所想,用不批判的方式與孩子溝通,親子關係才會和諧。

宥睿

第一次了解〝正念〞來不是很了解,但感覺是很〝溫和〞的過程,應該是有益於身心的培養,其中老師請家找們互動〝A〞〝B〞傾聽方只能回答〝恩〞不能多講,Ma對此有疑慮,以前睿與ma講話,ma只回〝恩〞他會很生氣並請我「你不要說嗯」…看似理念反差。


寶貝家

彩熒

感謝上華用心特別邀請林隆璇老師來分享正念減壓的課程,收穫良多,發人深省。平常生活快步調,常常現在想著未來的自己要做很多事。似乎需要多多停下來喘口氣,〝覺察〞自己現在的心情和情緒。想想如何選擇下一步怎麼處理呢?無論是自己的工作,或是對待小孩的教養方式。點點滴滴都期望能更平安、健康、祥和、自在。

翰陞、妤恩

當面對妤恩不如意便哭鬧的情境我很常累積太多負面情緒而頭痛欲絕,聽完此次講座後,期許可以更正當下的情境,試圖與孩子一起面對,一起成長。

勁丞

感謝上華這麼用心舉辦這場講座,很榮幸的參與到,作為家長,要學習的地方很多,不論是〝正念生活〞還是〝正向教養〞,都是要努力學習的課題。

翊杰

原來「正念」跟「正向思考」不同!經過講師的簡介,大略知道在家庭中要能專注在每個當下,吃飯時要好好吃,聆聽孩子說話時也應專注聆聽,先不加以評論,每個念頭升起時都該好好的自我覺察,並好好給予回應,謝謝學校舉辦這麼特別的親職講座。

柏睿

正念:覺察正在做的事、當下的心情、才能用更好的方式處理事情。

鈺云

除了講座並搭配活動,可以實際體會正念有傾聽的效果是那麼的有引響,阿嬤回來分享聽得讓人很舒服、輕鬆。